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西法新闻
西城法院民二庭审理的张某诉孙某离婚纠纷案入选北京市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十大案例
作者:杨桂林  发布时间:2022-12-27 16:53:43 打印 字号: | |

  2022124日是我国第九个宪法日,北京市妇女联合会、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北京市司法局、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北京市总工会联合发布了北京市依法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典型案例,共计十个。西城法院民二庭杨桂林法官审理的张某诉孙某离婚纠纷案入选典型案例。

  张某(男)与孙某(女)于2012年登记结婚,婚后育有一女一子,子女出生后主要由孙某抚养照顾。201811月双方分居,分居后子女随孙某生活。婚内,张某与案外异性存在不正当男女关系且生育子女。202010月,张某起诉离婚,孙某同意离婚。双方就子女抚养、探视及财产分割达成一致意见。但孙某认为张某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与案外异性存在不正当男女关系并生育子女,且未对婚生子女尽到抚养照顾义务,要求张某支付精神损害赔偿金20万元,离婚经济补偿24万元。

  西城法院审理后适用《民法典》最新规定,以判决张某支付孙某离婚经济补偿5万元的方式维护承担家务劳动较多孙某一方合法权益;以判决离婚精神损害赔偿10万元的方式抚慰受害方孙某,同时制裁张某婚内出轨,违反婚姻家庭责任的行为,彰显了建设家庭文明的价值取向,体现了权利义务平衡和公平公正原则。

  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是民二庭要深刻把握的前进方向。下一步,民二庭将继续以优秀司法案例工作为重要抓手,努力挖掘司法案例中的法律精髓,统一裁判标准和法律适用,弘扬家庭美德,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家庭文明建设。


 
来源:民事审判二庭
责任编辑:王雅娜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后英房胡同1号 电话:010-12368 传真:010-82299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