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宣看点
离婚案中近半是老人,其中再婚老人离婚率超65%
作者:北京西城法院  发布时间:2021-10-19 10:27:09 打印 字号: | |

        20211014日是重阳节,与老年人有关的话题再次引起社会关注。根据《北京市老龄事业发展报告(2020)》,截至2020年底,西城区60岁及以上户籍人口数量为43.7万,老年人人口比重达到24%,远高于全国平均数据。据统计,近五年多时间里,北京西城法院共受理家事案件15978件,其中涉老年人案件8419件,占全部案件的半数以上。
  西城法院今天召开多元调解护航老年人权益典型案例通报会。通过发布司法典型案例,以案释法,为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提供具体指导,提醒广大老年人强化风险意识,提高维权能力。
  2021年上半年西城法院调解632件涉老年人家事纠纷案
  20217月,王某诉至法院,要求继承其父母遗留的一套房产。西城法院受理该案后委派给人民调解员进行诉前调解。
  本案当事人对房产继承分配并无争议,但因王某母亲去世时外祖母还在世,所以母亲的兄弟姐妹四人都成为了继承人。王某母亲的四位兄弟姐妹年龄都在七八十岁,且大多不能行走、卧病在床,既无法来院应诉也不会操作电脑参与线上诉讼,导致本案处理起来难度较大。经商议,法官决定在满足疫情防控要求的基础上与王某母亲的四位兄弟姐妹所在社区联系进行入户调解。最终本案顺利完结,纠纷得以在诉前化解。
  法官解释,根据《民法典》规定,被继承人的配偶、子女和父母系第一顺位继承人,应享有法定继承权。本案中,王某的母亲先于外祖母去世,故王某母亲的四位兄弟姐妹系本案的继承人,有权作为当事人参与诉讼。
  据西城法院统计,涉老年人家事纠纷案件常见于继承纠纷、离婚纠纷和赡养纠纷中,并呈现出事实查明难、审理周期长等特点。对此,今年以来,西城法院成立了多元调解管理团队,实行调解员初调、法官助理跟踪调解、法官指导把关的诉调对接模式,将诉源治理、多元解纷与司法确认工作无缝衔接。
  西城法院立案庭庭长张晖介绍,仅2021年上半年,西城法院通过多元调解机制调解涉老年人家事纠纷案件632件,调解率高达78.1%


  离婚诉讼中老人占比近一半,案中再婚老人离婚率超65%
  2015年,65岁的王某(男)结识了来北京照看儿孙的61岁的李某(女)。不久,两人登记结婚。2021年初,王某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与李某离婚。王某称李某是外地人,与其结婚是为了北京户口,以方便为儿子摇号买车。
  西城法院受理此案后,将该案委派给人民调解员进行诉前调解。李某接到调解员电话后情绪激动,称不同意离婚,王某起诉离婚是其子女的意思,而非本人意愿。面对手拄拐杖的王某和情绪激动几近昏厥的李某,调解员与法官商议,多次与双方当事人沟通,充分倾听两位老人的意见,通过子女试图了解老人的真实生活状况和意图。虽然本案最终调解离婚,但最后两位当事人及各自的子女解开心结,冰释前嫌。
  新京报记者在发布会上了解到,西城法院受理的离婚诉讼案件中,由60岁以上老人提出的占比接近一半,老年群体日益成为离婚高发人群。而老年人离婚纠纷案件中,再婚老年人离婚率超过了65%,且因再婚导致的家庭继承纠纷占比也达到14.3%
  对于再婚的老年人来讲,其再婚往往具有较多的目的性考量。本案中,王某称其再婚的目的是想找个老伴照顾自己的日常起居,认为李某再婚的目的是想解决自己的住房、户口和经济问题。双方从各自利益出发,加之子女参与,导致矛盾扩大,最终以离婚收场。
  因此,法院建议老年人再婚前最好能够对双方的财产作出明确约定,同时在有能力表达真实意愿时提前制作遗嘱。老年人要以身作则,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树立良好家风。

 

 

 
来源:北京西城法院
责任编辑:新闻办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后英房胡同1号 电话:010-12368 传真:010-82299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