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西法 > 工作报告

西城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2016年1月)

在北京市西城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发布时间:2018-09-19 17:16:10 打印 字号: | |

2015年,我院在区委的领导、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和市高级法院的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牢坚持公正司法、司法为民,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圆满完成各项审判执行任务。截至12月31日,受理案件53322件(含旧存),同比上升28.4%;审结案件45919件,同比上升18.3%,结案率为86.1%,在全市一类法院(全年受理案件数超过40000件以上的法院)审判质效综合考评中位列第一。
   一、认真履行审判职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一年来,我院紧抓执法办案第一要务,妥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努力为西城区社会大局稳定、社会公平正义和人民安居乐业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第一,依法审理刑事案件,维护区域和谐稳定。全年审结各类刑事案件933件,判处罪犯1168人。一是依法严惩暴力犯罪、多发性侵财犯罪和涉众型金融领域犯罪。审结抢劫、故意伤害、盗窃、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案件449件,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维护了辖区金融秩序。二是依法严惩和积极预防职务犯罪。审结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等职务犯罪案件19件,对22人判处刑罚,促进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组织北京市卫生局等单位近千人次参加职务犯罪庭审教育活动,取得了“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零距离”警示效果。三是依法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对116名被告人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有力震慑了犯罪分子;对284名被告人宣告缓刑或免予刑事处罚,充分发挥了刑罚的教育挽救功能。
   第二,依法审理民商事案件,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年审结各类民商事案件33288件。一是充分发挥民事审判职能作用,审结婚姻家庭、继承类案件2770件,促进家庭和睦、社会和谐;审结劳动争议类案件2576件,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维护正常用工秩序;审结医疗纠纷等各类侵权案件1608件,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权和财产权。二是充分发挥商事审判职能作用,审结民间借贷案件1253件,促进社会诚信建设;审结金融借款、信用卡、证券类案件12100件,努力化解金融风险、保障金融安全;审结股权、破产清算类案件143件,规范市场主体依法变更和平稳退市,促进区域产业结构调整。三是充分发挥司法保护知识产权的主导作用,妥善审理“路易威登”商标权纠纷系列案等知识产权案件750件,与工信部电子知识产权中心建立诉调对接机制,调研“互联网+”时代著作权纠纷新特点,积极保障区域文化发展和科技创新。
   第三,依法审理行政案件,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全年审结各类行政案件1281件。一是认真推进立案登记制改革。对依法应当受理的行政案件,做到有案必立、有诉必理,共受理行政案件1393件,同比上升46.2%。二是积极贯彻新《行政诉讼法》。认真落实行政复议“双被告”制度,全年审结涉及中央部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双被告”案件263件;严格执行“行政首长出庭”制度,全年共有12位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较好地推动了新法的贯彻实施。三是切实监督支持依法行政。依法判决撤销行政行为、确认行政行为违法或无效以及判决行政机关履行法定职责案件59件,占已结行政案件总数的4.6%;全年向行政机关发送司法建议5份,就“新行政诉讼法实施对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的影响”等专题开展法治大讲堂3次,促进依法行政和行政纠纷源头化解。
   第四,依法受理执行案件,努力实现胜诉权益。全年执结各类案件10417件。一是不断加大执行力度。开展涉民生案件专项集中执行活动,协助北京市二中院办理“蒙京华案”案款清退工作,综合运用限制出境、限制高消费、罚款等措施2814次,防止被执行人规避法律、逃避责任,确保生效法律文书及时有效执行。二是努力开展执行机构改革。将现有执行机构划分为普通给付类案件实施庭、复杂行为类案件实施庭和协调保障机构,初步构建了“繁简分离”的专业化、集约化执行工作模式,不断提升案件执行质效。三是深入推进信息化建设。依托北京法院执行办案系统查询车辆、房屋、银行账户等信息66229条,提高了执行财产查找效率;广泛使用执行远程指挥系统,提升了执行现场应变处置能力;通过淘宝司法网拍平台拍卖77件标的物,成交金额1.79亿元,取得了“受众广、零佣金、效果佳”的良好成效。
   二、积极延伸审判职能,服务区域发展大局
   一年来,我院坚持红墙意识、首善标准、主动作为,努力为区域发展转型、管理转型和切实履行好首都核心区工作职责提供有力的司法支持。
   第一,积极开展非首都功能疏解司法保障工作。一是强化组织保障。紧紧围绕非首都功能疏解的形势任务,全面动员部署、深入走访调研,成立“动批”市场疏解司法服务保障工作小组,确保疏解工作领导有力。二是加强机制建设。出台《西城法院关于为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提供司法服务保障的意见》,建立院庭长包案审理机制和疏解案件专项管理机制,确保裁判标准统一,确保疏解案件稳妥解决。三是开辟“立审执”绿色通道。统一协调立案、审判、执行等部门,对疏解案件实行专门窗口专人受理、专业庭室集中审理、筛查分类快速执行的工作模式,努力提高审执质效。一年来,审结各类疏解案件569件,疏解案件结案率达到97.6%。
   第二,继续做好重点工程司法服务工作。一是围绕服务和改善民生,攻坚克难、加班加点,妥善处理涉百万庄北里棚户区改造、桃园二期危改项目等重大民心工程案件20件,相关工作得到社会各界肯定。二是围绕保障“服务立区”战略,统筹资源、周密部署,积极做好十七部委旧城区改造、金税工程北京数据中心项目等32件案件的收尾工作,保障了相关重点工程的妥善推进。三是围绕保障功能区建设,集中力量、多方协调,依法办理广安工程、大吉项目、新兴盛项目等涉金融街拓展的重点工程案件105件,为我区进一步做大做强金融产业、巩固金融业优势地位提供了司法保障。
   第三,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一是牢固树立“西城无小事”意识。出台《次序动员管理办法》,号召全体党员践行“勇于奉献,敢于担当”的时代精神,圆满完成全国“两会”、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大阅兵、十八届五中全会等重要活动的安保任务。二是做好涉法涉诉信访工作。努力探索“诉访分离”工作机制,通过最高法院远程视频接访方式办结信访案件8件,有效控制了越级访数量;加大积案化解力度,化解最高法院登记涉及我院的14件涉诉信访案件,将矛盾纠纷牢牢地吸附在本院,就地化解在基层。三是强化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推出微信公众号“西语少年”,送法进校园,构建法官、专业咨询师、家长“内外结合”的未成年人心理干预及保护机制,对依法判处非监禁刑的未成年人定期回访,有针对性地开展帮教工作。
   三、不断深化司法改革,努力提升司法公信
一年来,我院按照中央和最高法院的统一部署,不折不扣抓司改、聚精会神谋发展,努力通过改革手段破解司法难题、实现司法公正、提升司法公信。
   第一,深入推进审判权运行机制改革试点工作。一是调整办案模式。根据试点庭室反馈情况,及时将刑一庭的1-1-1-2审判团队办案模式调整为1-1-1主审法官办案模式,刑事审判权运行机制更加科学合理。二是探索速裁程序。适用刑事速裁程序审结案件83件,平均审理周期仅6天;在金融街法庭内增设速裁审判团队,审结信用卡案件6586件,进一步提升了试点庭室的审判效率。三是完善配套机制。建立院庭长办案、主审法官绩效考评、案件评查等配套措施,调整法官助理的工作职责和权限,有效保障了改革试点工作的良性运行。
   第二,深入推进专业化审判工作。一是探索专业化审判工作机制。成立专业化审判工作办公室,出台《关于加强专业化审判工作的若干意见》,从机构设置、人员配置、工作机制等方面构建专业化审判工作的整体框架。二是搭建专业化审判工作平台。根据案件特点,调整组建家事、劳争、金融等九个民商事专业审判庭,实现审判资源的优化配置。三是加强审判管理制度建设。修订《审限管理办法》等规定,出台《劳动争议办案手册》、《金融街法庭审判工作岗位职责》等规范,现有管理制度更加符合专业化审判的工作需求。一年来,一审案件服判息诉率达到91 %,一线法官年人均结案达221.8件,专业化审判促使案件质效双提升。
   第三,深入推进其他各项改革任务。一是探索法院信息化建设。积极应用移动办公系统、人民陪审员管理系统、数字审委会系统和办公业务协同系统,试点无纸化行政事项审批流程管理,实现管理方式的变革和工作效率的提高。二是推进刑事案件证人、鉴定人出庭制度改革。积极参与教育部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以审判为中心的完善证人、鉴定人出庭制度”课题试点工作,制定《刑事案件证人、鉴定人出庭作证的实施办法(试行)》,全年证人、鉴定人出庭案件33件,同比上升42.2%,证人、鉴定人出庭作证率有较大提高。三是重视司法改革调研工作。坚持“下先手棋、打主动仗”,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进行摸底测算,先后召开6场座谈会,对人员分类管理、员额制、主审法官责任制等内容进行研讨,为下一步司法改革奠定了坚实基础。
   四、认真践行司法为民,切实服务人民群众
   司法为民是审判工作的基本要求。一年来,我院以深厚的群众感情和强烈的为民情怀为动力,不断探索新举措、新机制,努力满足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
   第一,积极推动立案登记制改革,充分保障当事人诉权。进一步方便群众立案,全力推进立案登记制改革。一是调整充实力量。抽调精干力量补充到立案窗口,建立工作预备队充实立案接待团队,为立案登记制改革提供强有力的人员保障。二是强化制度建设。出台《西城法院登记立案实施办法(试行)》等规定,明确相关业务庭室责任分工,规范立案登记程序,为立案登记制改革提供制度依据和保障。三是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官方微博、网站、电子显示屏等多种方式宣传立案登记制改革的有关内容,并在立案登记制实施首日召开“工作实况新闻通报会”,邀请人民日报、法制日报、新华社等近20家媒体进行采访报道,力争全社会的理解、支持。5月1日以来,提供立案导诉服务49000余人次,当场立案率98.6%,平均立案时间约为20分钟,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第二,积极构建“四位一体”大诉服新平台,满足群众多元司法需求。我院以荣获全国法院“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示范法院”称号为契机,全力打造前端诉讼服务、立案登记、诉调对接、小额速裁“四位一体”大诉服新平台。一是实现空间的集合化。通过设置导诉台、大学生志愿者服务基地等16个诉讼服务单元,着力打造一站式服务、一体化运行、一揽子解决纠纷的综合性立案诉服大厅。二是实现功能的聚合化。通过系统整合诉服、立案、诉调、速裁四项职能,有效实现“诉讼服务辅导、纠纷筛查分流、矛盾多元化解、诉权依法保障”的动态功能聚合。三是实现管理的整合化。确定由一名副院长统一主管平台内的诉服办、立案庭、诉调办、速裁庭等部门,管理效能得到不断提升。一年来,大诉服新平台为来院群众提供咨询10928人次,免费代写诉讼文书3764份,诉前化解纠纷5487件,司法确认1194件,得到社会各界好评。
   第三,积极践行司法公开,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一是深入推进司法公开三大平台建设。全年共上网公开裁判文书21239份,发布立案、分案等审判流程节点信息203121条,不断提高审判执行工作透明度。二是继续深化庭审公开。加大庭审直播力度,全年进行网络图文直播52次,视频直播13次,微博直播44次,充分发挥庭审直播宣传法律知识、引导公众行为、树立正确导向的作用。三是不断丰富司法公开形式。开展法院主题开放日活动,共组织300余人次参加开放日活动;实行新闻发布月例会制度,围绕“未成年人安全保护案件、涉老年人家事案件”等主题,召开13场新闻发布会,积极推动法治西城建设。
   五、全面加强队伍建设,打造过硬审判力量
   一年来,我院始终把队伍建设作为司法审判事业的关键,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司法能力和从严治党三项工作,不断推进法官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
   第一,加强队伍思想引领。一是抓好理想信念教育。通过院长讲党课、举办“践行邹碧华精神”演讲比赛、征集并发布“明德、至善、尚法、笃行”的西法精神等形式,引导教育全院干警站稳政治立场、坚定法治信仰、坚守职业良知。二是做好思想政治工作。通过召开青年干警座谈会、女干警代表座谈会、开展青年干警人才培养问卷调查等多种形式,了解和掌握全院各类人员的思想动态,及时做好稳队伍、安人心的思想政治工作。在“聚焦质效、攻坚清积”活动中,全院干警任劳任怨、无私奉献,保证了全年审判任务的顺利完成。三是重视典型引领作用。以我院赵海法官为原型的电影《巡回法官》公映为契机,加大对先进典型的宣传力度,充分发挥优秀法官“以点带面、影响一片”的导向作用,通过弘扬身边人、身边事激发公正司法正能量。
   第二,提升法官专业能力。一是实施“五个一”工程。通过开展优秀裁判文书评比等活动,促进法官队伍素质的整体提升。在北京法院“第三届司法业务技能比赛”中,我院五名干警被评为“司法业务技能标兵”。二是深入开展“双日”活动。将每周三、五下午分别确定为“庭审观摩日”和“文化学习日”,通过“家事半月谈”、“知者说论坛”等形式,推动了法官业务能力提高和法院文化建设。三是组织干警参加各类学术研讨评比活动。在“促公正·法官梦”第二届全国青年法官案例评选活动中,1篇案例分析荣获二等奖;在全国法院系统第26届学术论文研讨会上,2篇论文荣获二等奖、1篇论文荣获三等奖,并荣获北京法院系统“组织工作先进奖”称号。
   第三,强化从严治党工作。一是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中心,着力抓好集中学习、党课报告、专题研讨、查摆整改等关键环节,严格落实《关于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的意见》、《中层干部管理考核办法》,切实加强对党组班子、中层干部和普通党员的监督管理。二是深入整治“四风”问题。切实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落实, 创设“一考四档”新型管理机制,开展为期三个月的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活动,在院网设立风纪曝光台,预防和杜绝司法不作为、不规范等不正之风。三是不断筑牢反腐倡廉防线。充分发挥廉政监察员、特邀监督员的督促检查作用,开发使用廉政风铃系统,不断提高干警廉洁自律意识,确保法官清正、法院清廉、司法清明。
   六、主动接受各界监督,改进法院各项工作
一年来,我院把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作为促进司法公正、提高司法公信力的重要保障,不断拓展接受监督的方式方法,全面改进各项工作。
   一是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认真执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向区人大常委会专项报告了关于推进落实专业化审判工作的情况,全年办理代表建议2件、委员提案3件,组织代表、委员参与视察座谈、旁听案件、监督执行等活动101人次,推动代表、委员联络工作的常态化、制度化。
   二是依法接受检察机关法律监督。支持、配合检察机关履行监督职责,认真听取检察机关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严格落实与区检察院会签的《关于加强民事诉讼监督工作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强民事执行活动法律监督工作的实施细则》,9次邀请检察长列席审委会,通过参与“控辩审”三方论坛等形式与检察机关共同推动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
   三是积极接受社会监督。接受律师监督,加强对律师执业权利的保障,设立律师工作室,进一步方便律师参与诉讼。贯彻《北京市法院关于以律师为主的第三方参与化解涉诉信访工作的实施细则》,共同维护司法公正。充分发挥人民陪审员的参审作用,不断细化人民陪审员分类管理,主动邀请陪审员参与案件调解、信访听证,全年陪审员参审案件7878件,参审15289人次,保障和促进了司法民主。
一年来,随着各项工作的深入推进,我院的审执工作和队伍建设取得了新的进步。2015年,我院荣获“北京法院信息化工作先进单位”“全国案例工作先进单位”“全国法院新闻宣传工作先进单位”等一系列荣誉称号。刘建勋法官荣获 “北京市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刘白露法官、吴献雅法官分别荣获“全国法院十佳新闻发言人”和“全国法院信息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上述成绩的取得,是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和社会各界真诚关心、鼎力支持的结果,也是各位人大代表监督、理解、信任和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法院全体干警向各位代表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报告工作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院的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为:一是面对司法改革全面推进的新形势,应对改革的思想准备、理论准备和工作准备尚不够充分;二是面对区域功能定位的新变化,司法保障发展的工作方式有待进一步优化,服务大局的工作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三是面对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常态,个别干警的为民意识需要进一步强化,司法作风需要进一步转变;四是面对审判任务日益繁重、队伍人才流失的新情况,司法职业保障机制需要进一步探索,思想政治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对上述问题,我们将采取有效措施,切实予以解决。

   各位代表,2016年是全面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院将紧紧依靠区委领导,围绕全区的工作主线,牢固树立首善意识、法治意识、大局意识和底线意识,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积极稳妥推进司法改革,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全面实施,推进平安西城、法治西城建设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进一步发挥审判职能,服务区域发展大局
严惩各类刑事犯罪,深入开展刑事速裁程序和证人、鉴定人出庭试点工作,促进平安西城建设。妥善审理涉及区域产业转型升级、环境治理、民生改善的民商事案件,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审判的司法保障作用,促进科技创新和文化创新。积极适用新《行政诉讼法》及其他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做好社会转型过程中的行政审判工作。加大执行工作力度,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和“十三五”规划实施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二、进一步推进司法改革,切实维护司法公正
进一步推进审判权运行机制改革试点工作,完善主审法官、合议庭办案责任制,落实谁办案谁负责。明确各类人员工作职责、工作流程和工作标准,为探索完善人员分类管理做好前期准备工作。深入优化审判资源配置,不断提升审判执行工作的专业化水平。继续推进裁判文书公开、审判流程公开、执行信息公开三大平台建设,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
   三、进一步拓展司法为民,主动回应社会关切
进一步推进立案登记制改革,充分保障当事人诉权。加快法院信息化建设,充分发挥信息技术手段在司法便民中的作用。综合运用网络查控、执行公开、信用惩戒等措施,努力破解执行难问题。利用新闻发布会、微博访谈、庭审直播等形式,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完善大诉服新平台建设,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
   四、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司法能力
进一步加强法官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不断提高法院干警整体素质。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八项要求,深入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积极创新党建模式,以党建带队建促审判,不断增强党建工作的感召力和实效性。坚持不懈抓好反腐倡廉工作,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以零容忍态度坚决惩治司法腐败,以廉洁司法保证公正司法。
   五、进一步主动接受监督,不断改进自身工作
自觉接受人大、政协、检察机关和社会各界的监督。依法主动向人大报告工作,不断提高代表议案建议、委员提案的办理质量。继续落实代表、委员视察、旁听庭审等工作。继续通过研讨会、论坛等形式加强与检察机关、律师的交流沟通。完善人民陪审员制度,扩大参审范围,提高人民陪审制度公信度。
各位代表,在新的一年里,面对新目标、新任务、新考验,我院将在区委的领导、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区政府、区政协以及各位代表的大力支持下,奋发有为、扎实工作,为保障西城区在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建设进程中走在前列,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名 词 解 释

1、结案率。结案率是指结案数占新收加旧存案件数的百分比。截至2015年12月31日,我院新收案件50631件,旧存案件2691件,共计53322件。审结案件45919件,结案率为86.1%。
2、“路易威登”商标权纠纷系列案。原告路易威登马利蒂公司起诉称其是“LOUIS VUITTON”系列商标的权利人。原告通过前期公证取证确认了西城区内一些小商品市场存在销售假冒原告注册商标商品的行为。随后原告向涉案市场寄送了警告函,将商户的售假情况进行了通报,并要求市场采取有效措施予以制止。但涉案市场收到警告函后没有对相关商户进行督促整改。为此,自2015年3月开始,原告先后7次将涉案市场及相关商户起诉至我院,要求立即停止侵权行为并赔偿损失。上述案件,现已全部依法审结,由于该系列案件中的原告为涉外当事人,具有一定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系列纠纷的妥善解决树立了我国注重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良好形象。
3、行政复议“双被告”制度。2014年11月修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第二十六条规定 :“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直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的,作出行政行为的行政机关是被告。经复议的案件,复议机关决定维持原行政行为的,作出原行政行为的行政机关和复议机关是共同被告;复议机关改变原行政行为的,复议机关是被告。”即对于经过行政复议程序,复议机关维持原行政行为后,如行政行为的相对人仍对原行政行为有异议,可以将原行政机关及复议机关一并作为被告起诉,此项制度称为行政复议“双被告”制度。
4、淘宝司法网拍平台。自2014年10月开始,我院与淘宝网建立网络司法拍卖合作关系,淘宝网作为单纯第三方交易平台和技术服务平台,为我院提供技术支持与平台服务。我院作为网络司法拍卖的实施主体,通过淘宝司法网拍平台自主发布拍卖公告和拟处置财产的相关信息,让存在意向的竞买人通过该平台开展独立的竞价、拍卖等活动,整个拍卖流程透明、公开。
5、《次序动员管理办法》。我院于2015年9月初发布该办法。所谓“次序动员”,就是指在处理某类事务中依据的动员顺序,分为顺序和倒序两种形式。顺序动员按照党组成员级、中层正副职、党员干警、群众干警的次序,凡涉及重大活动、重点工作、重要任务等方面(如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大阅兵安保等事项),启动顺序次序,同一次序的同等条件下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实行。倒序则按相反次序,凡涉及干警利益保障等方面(如干警选择休假时段等事项),启动倒序次序,同一次序的同等条件下非党员优先保障。
6、“西语少年”。我院未审庭于2015年8月正式开通微信公众号“西语少年”。“西语”与“细雨”谐音,其意在于希望我院的司法关爱化作涓涓细雨,滋润青少年的心灵。通过讲述真实案例、宣讲法律知识、交流成长心得,帮助青少年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西语少年”分为四个版块,分别是小西说法、西窗法雨、活动掠影、微文共享。
7、未成年人心理干预及保护机制。此项机制是我院在涉及未成年人的民事案件审判中,探索建立的以院外专业机构心理咨询师为引导,心理学研究生为辅助,院内少年审判法官为主力的“内外结合”的多层级工作模式。通过邀请专业的心理咨询师对于可能存在消极心理倾向、情绪困扰、人格障碍的涉案未成年人及其家庭成员进行心理调适、矫治辅导,努力做到根据特定对象,采取针对性个案干预策略,逐步解决涉案未成年人的心理问题。
8、1-1-1-2审判团队办案模式和1-1-1主审法官办案模式。审判团队办案模式和主审法官办案模式是两种审判组织运行模式。1-1-1-2审判团队办案模式是我院在2014年司法改革试点工作启动时刑一庭的办案模式,即组建2个审判团队,每个审判团队由1名审判长、1名独任法官、1名法官助理和2名书记员组成的团队办案模式。2015年,面对收案数量增加和人员调整的实际情况,我院将1-1-1-2审判团队办案模式调整为1-1-1主审法官办案模式,即由 1名主审法官担任审判长、1名法官助理和1名书记员组成的主审法官负责制办案模式。
9、刑事速裁程序。即对事实清楚,证据充分,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认罪的特定轻微刑事案件,在遵循法律基本原则,保障当事人诉讼权利,确保案件审理质量的前提下,简化诉讼程序,缩短案件审理周期的审判工作机制。主要适用于危险驾驶、交通肇事、盗窃、诈骗、抢夺、伤害、寻衅滋事等犯罪情节较轻,依法可能判处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的案件,或者依法单处罚金的案件。
10、“四位一体”大诉服新平台。该平台包含与人民群众司法需求密切相关的四项功能。诉讼服务方面,我院在巩固立案诉服大厅原有“1+10”服务功能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立案诉服大厅的整体布局,将大厅划分为导诉、查询、立案、速裁等8个功能区,设置立案调解室、司法指导中心等16个诉讼服务单元,为来院当事人提供能感知、易理解、可接受、有实效的诉讼服务。立案登记方面,在做好案件登记工作的基础上,根据案件的具体情况实行“繁简分流”,将简易案件快速移转至速裁庭进行“简案速裁”,将复杂类案移转至专业审判庭进行“难案精审”。同时,增添立案登记多元化解指导、纠纷对口分流等新职能,分层实现诉讼与信访分离、诉讼调解与非诉调解分离。诉调对接方面,从夯实平台、完善机制、健全保障三方面深化多元化纠纷解决体系建设,依托立案调解室、诉调对接室,采取专业调解、行业调解、行政调解等方式实现纠纷的多元化解,整合社会力量为诉服、立案、速裁提供资源支持。小额速裁方面,将速裁庭前置到立案大厅,扩大速裁庭收案范围,配合诉调办落实司法确认,配合立案庭做好简案快审。
11、“五个一”工程。具体指我院在审判业务庭法官中开展的五项评比活动,即要求审判业务庭的每一名法官每年“开一个示范庭,拟一份优秀裁判文书,写一篇典型案例分析,做一次精品调研,提一条有价值的司法建议”。通过评比活动促进法官队伍业务水平和执法能力的全面提升。
12、“一考四档”新型管理机制。为切实改进司法作风、提升司法能力,我院创设并大力推行“一考四档”新型管理机制。“一考”,即一套绩效管理考核体系;“四档”,即业绩档案、廉政档案、优善档案和瑕疵档案。其中优善档案是指对干警在工作中表现突出但尚未达到立功嘉奖的行为予以记录存档,旨在强化对干警工作理念、工作作风、工作习惯的正面引导和激励。瑕疵档案是指对干警在日常工作中消极懈怠但又不够党纪政纪处分的行为予以记录存档,旨在对干警工作细节形成约束并督促改正。我院将“一考四档”有机结合,对记入优善档案的行为予以加分,记入瑕疵档案的行为予以减分,并与评优评先、晋职晋级相挂钩,以此对全院干警实行精细化管理,推崇优善,消除瑕疵,营造严于律己、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
13、廉政风铃系统。为进一步创新廉政教育形式,我院研发了用于对全院干警进行廉政宣传和风险警示的动态廉政提醒软件,即廉政风铃系统。该系统对近年来的廉政规定及法官行为规范等进行汇总、梳理和分类,紧密结合审判工作实际,采用现代科技手段,逐条分类嵌入我院局域网,有针对性地进行动画提醒。廉政风铃系统的主要功能包括日常廉政提示、特殊提醒、即时消息、廉政答题四项。

来源:研究室
责任编辑:新闻办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后英房胡同1号 电话:010-12368 传真:010-82299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