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西法文苑 > 文化活动
昨天的那些人和事
作者:立案二庭 郑炳汝  发布时间:2012-02-08 14:46:53 打印 字号: | |
  又是一年毕业时,每每经过京城的大学校园,总会有太多感慨。从2007年参加工作算起,一恍离开校园四年了,四年来,总有太多要说的话,谨以此文,纪念我的四年大学生活和两年研究生时光……

  时光荏苒,一切总是逝去得太快。在我还未察觉之时,太多东西就悄悄溜走了,带走了许多的故事,也带走了许多曾经以为永远不会忘记的人和事。现在我也悄悄的忘记了很多,忘记了曾经走过的许多许多。

  忽然间想起了列宁说过的一句话:“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如此说来,自己已在自己都未警觉的情形下成了自己的叛徒。

  人影迷离的什刹海,看桥下水流,滔滔东去,没有停留,不禁发出“浪花淘尽,英雄”的感慨。灯火阑珊的过街桥,听呜咽风声,似乎以滚滚车流为舞台背影,低声的诉说着久远的传说。等所有的一切抛进故事的时候,才发现许多不想记住的却点点滴滴涌上心头,朦胧处蹦出许多悄逝的镜头。人也悠悠水也悠悠!

  十年以前的箐箐大学校园,我骑着脚踏车在青春的岁月里匆匆而过,哼着“水手”,享受着一个人的快乐。那个小小的海滨城市,我行我素地背包行走。学校拥挤的食堂里,“美目凝兮,翘首盼兮”,只为一份到现在再也寻不着那种味道的红烧茄子。农贸市场小摊上李家凉皮,利群小吃城的麻辣烫和烤香肠,大世界商场的土豆丝卷饼和铁板鱿鱼……;还有凤蝶湖畔曾经说过的理想,曾经憧憬的生活,曾经滔滔不绝地激昂天下。现在你在你的路上走,我在我的桥上过,找不到葱色岁月里共同的追求。  

也会在某个夜里,想起学校的阶梯教室和主楼。没有吉他,没有歌。校园里的灯,校外灯光里的楼,那弯照在头顶的明月和明月下校园里穿梭的人流。校园里的超市。超市里的水果,还有食堂里免费的汤。都久久的久久的留在记忆里。吹也吹不走。

  也许真的会在某年某月的某一天。我们再次相见,说起大家彼此的从前,说起女生宿舍里男生和男生宿舍里某某某的胖与瘦。接着大家都莫首,原来曾经的那个你,也有人把你记在心头。往事悠悠,谁还在谁的日志里淡淡的散发着青涩的清幽。时光如梭,“谁把你的长发盘起,谁给你做的嫁衣”?!

  电话已经许久没有拨过,等哪一天再拨的时候,电话那头响起“对不起,您拨打的电话是空号,请核对后再拨”。或许我们早已经成为彼此生活里的故事,而且是许久许久以前的故事。突然间才发现原来那么多曾经那么熟悉的你早就不在我以为你在的地方,就像有人告诉我,许多人你以为还会回来的,结果一转眼都不在。许多事你以为还会有开始的时候,已经没有如果了。能满足的期待才值得等待,能实现的愿望才有意义。当只剩回忆的时候,什么都已不在。大学的那些人和事,真的永远过去了!

  忽然间,想起了我许多的同学,想起了大家一起走过的岁月。想起了许多的都不在身边的你我她。明天仍会来到,前方依旧,充满着希望,浮现着光明!今晚的感慨过后,一切如故。你们要好好的。我也会好好的。
责任编辑:立案二庭 郑炳汝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后英房胡同1号 电话:010-12368 传真:010-82299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