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西法文苑 > 文化活动
家,就是有人点灯等你
作者:刑二庭 孟丽娟  发布时间:2008-09-22 11:16:12 打印 字号: | |
    离开家乡在外学习工作好几年了,宿舍也换了好几个,但是每当入夜时分从外面匆匆赶往自己的宿舍时,总是不由自主地向宿舍的窗户望去,希望能看到一盏点亮的灯。虽然我知道,那亮着的灯不是为我点的,但是那暖暖的灯光仍然让我有了家的感觉。
    我所在的高中没有上晚自习的习惯,每天都能早早回家。直到高三,有几个月,老师要求晚上集中自习,以便能随时解决同学们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冬天,城市的夜色降临的很早,每天都是披着月光回家。而我家在小巷的尽头,我家的厨房正对着小巷。于是,不知道从那天开始,我进入小巷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抬头看看我家厨房。只要看到厨房那盏橘红色的灯亮着,我就放心下来,因为我知道那盏灯下就是我的家,我的爸爸妈妈在等着我。寒风、夜色似乎都没有什么可怕的了,我只想到了要飞奔回家,回到爸妈身边。那小小的、橘红色的灯光能使我心里一下子暖暖的,身体也一下子放松送下来,一天学习积攒的紧张忙碌似乎也烟消云散了。
    于是习惯了,习惯了每天进入小巷先看看那盏灯,习惯了从灯光中知道家里的消息。
    有一天晚上我踏入小巷时,那盏橘红的灯没有了,小巷的尽头漆黑的一片。走在小巷的路上,我的心里是灰色的失望,拖着的脚步,越发感觉到冬夜的黑暗,寒风的刺骨,路上的寂寞。但是,当我打开家门,看到客厅里爸妈坐在电视机前,我的心情一下子好了起来。坐在爸妈身边一边吃着他们准备好的水果,一边聊起天来。“为什么不开灯啊?”“我和你爸看电视呢。”“那也得开灯阿,多暗啊,对眼睛不好。”“噢,忘了。”“真是的,你们没开灯,我还以为你们都不在呢。”“你是看灯啊?”“对啊,看到家里的灯亮了心里就很踏实,路上也就觉得很安全。”“噢。”于是,从那天起,爸爸妈妈总是细心的记着为我点亮那盏灯。
    一个春夜的晚上回到家,灯是亮着,但是家里却没有人。不知不觉中一份不安油然而生。各种不好的设想开始浮现在我的脑海里,等待中我的心情也越来越坏,急躁、焦虑、不安的情绪也相伴而来。越来越晚,我按下焦躁的心情,点亮了灯等待着,希望爸爸妈妈回来的路上也知道我在等他们。终于门铃响了,爸爸一进门就说今天临时出去有事,忘了给我留条,但是回来路上老远看见灯亮着,知道我很安全,也就放心了许多。
    现在,还是那样,虽然不常在家,但是我回家晚了,爸妈还是会为我点亮那盏灯,我也同样会为他们点着那盏灯。那盏橘红色的灯就是家人的牵挂,是家的温暖,也是我们奔波脚步的归所。
    家,就是不管什么时候都有人为你点亮灯,等着你的地方。
责任编辑:刑二庭 孟丽娟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后英房胡同1号 电话:010-12368 传真:010-82299033